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icago

首页>领区概况>科罗拉多州

来源: 类型:

科罗拉多州概况

科罗拉多州(Colorado)
一、概况
(一)地理
科罗拉多州位于美国西部、落基山脉东侧,地形以高山和丘陵为主。面积27万平方公里,为美国第八大州。
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阳光充足,全年约有300天为晴天。风景优美,是滑雪和旅游圣地。科罗拉多一词源自西班牙语,意为“红色”。
州树:云杉;州花:薰衣草;州鸟:云雀。
(二)人口、行政区划和主要城市
人口约520万,其中白人占总人口的78.1%%,拉美裔、黑人、亚裔分别占总人口的20.9%、4.3%和2.9%。
州内共分64个郡。州府丹佛市(Denver),人口约60万,是科州政治、贸易、金融和制造业中心。因地处在海拔一英里的高地上,故也称“一英里高城市”(Mile High City)。美国两家造币厂(The US Mint)之一位于该市。辛亥革命前,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曾在丹佛工作和生活。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Colorado Springs)是美国空军学院(US Air Force Academy)所在地。较大的城市还有奥罗拉(Aurora)和莱克伍德(Lakewood)。       
(三)教育、文化、旅游
科州公共教育、文化事业较发达。著名的大学有丹佛大学、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丹佛大学国际关系学院设有美中合作中心。全美奥林匹克集训中心设在该州。科罗拉多州的人均教育水平在全美领先,拥有本科学历人口的比例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2。这里的高等院校设有包括商业、管理、工程以及高新技术在内的各类专业,并且多数高校毕业生选择留在科罗拉多州工作。 
科州旅游发达,是美国著名的滑雪胜地。科罗拉多州拥有42个州级公园和10个国家公园 ,6个国家级保护区 26个滑雪胜地 。科州的艺术表演中心全美列第二,是其交响乐、话剧和芭蕾表演中心。
(四)历史、典故、著名人物
印第安人早年在此居住。17世纪西班牙探险者来此淘金失败而归。1682年法国探险者占领这片土地。1803年作为路易斯安纳购买案的一部分由法国转让给美国。1858年丹佛发现金矿,吸引了10万人来此淘金。1876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38个州,因当年正好是美国建国100周年,故科罗拉多也有“百年之州”(Centennial State)的别称。20世纪初,石油工业和旅游业带动了科州经济的发展。二次大战期间,石油和金属的需求量大增,科州经济再次获得发展机遇。20世纪50年代,军工产业获得长足发展。1966年,北美太空指挥部在科罗拉多斯普林斯市附近的夏安山(Cheyenne Mountain)366米深处落成。
现任美国务卿John Kerry出生在该州奥罗拉市。 

二、经济
(一)主要经济指标
科州2013年GDP为2730亿美元,同比增长3.8% ,增幅位居全美第6位。
2014年,科罗拉多州财政支出303亿美元,人均支出5655美元;州财政(税收)收入为112亿美元,人均征税2133美元;州债务为869亿美元,人均债务16748美元。州信用状况排名为AA。2014年1月1日,科州成为美国首个州承认大麻交易的合法性。
劳动力资源丰富,全美各州25岁以上人口拥有本科以上学历的人口比例全美第2名。2015年3月失业率为4.2%。
2014年科州工会总人数约22万,占总就业人数的9.5%,低于美国平均水平的11.1%,但比2013年的7.6%有所上升。自1989年该州有统计数据以来,该州的工会人员比例一直低于美国的平均水平。
(二)主要产业简介
科州传统产业以矿产开发和农业为主,旅游、能源、航空、电脑软件、金融服务、信息通讯、高科技材料与生化科技等产业较为发达。其中旅游收入在全美各州排名第八位,特别是以滑雪胜地而闻名。
美国联邦政府在该州设有国家海洋及大气管理局(NOAA)和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 
主要产业如下:
1、先进制造业 
科罗拉多的制造业企业高度重视创新并运用先进的制造工艺服务于科州众多行业,从电子及消费品到清洁能源系统、航空航天器及医疗设备。该行业在科罗拉多州拥有超过5900家多元化的制造企业,总雇员数超过12万人,并且有着高达163亿美元的年经济产值。全球制造业格局的变化促使科罗拉多州带头将先进的制造业带回美国本土。 
2、航空航天业
科罗拉多州航空航天业私营市场就业率在全美排名第二。由于拥有四个军事指挥基地(美国空军太空司令部,陆军空军司令部,北美防空联合司令部以及美国北方司令部)以以及若干与航空航天联系紧密的空军基地,科罗拉多州是航空航天业理想的战略发展基地。该州还是美国火箭生产中心。通过与美国国防部的合作以及与美国太空总署(NASA)的研究合作,科罗拉多州的大学是全球学习航天航空工程的最佳选择之一。 
3、生命科学 
科罗拉多州的生命科学产业也正在成为全美最先进的生物科学产业聚集地之一。科罗拉多州现已成为一个新兴产业的家园,该产业汇聚了生物技术、医疗器械、农业生物科学、诊疗学、制药业、健康保健服务供应商、研究所以及其他为生物科学企业提供关键服务的产业。 
4、电子工业 
科罗拉多的电子工业涉及包括从用于节能光照的发光二极管(LED)到用于航空航天产品的远程辐射传感器等各类电子产品的工程、设计及制造。科罗拉多州拥有超过300家研发、产品制造及物资配送企业;这些企业为各商业及工业部门提供电子产品、 电子配件及相关服务。 
5、能源及自然资源 
科罗拉多州一直是能源节约、可再生清洁能源研发及能源创新的领军者。科州始终重视传统能源与新兴能源的同步发展,鼓励包括太阳能、风能、生物燃料、天然气、石油及低硫煤在内的混合能源的开发。科罗拉多很好的诠释了“新能源经济”的定义并成为全美在风能、太阳能及地热能开发的领先者。 美国联邦政府在该州设有国家可再生能源实验室(NREL)。 
6、基础设施工程 
科罗拉多州拥有世界一流的工程、设计以及商用及民用建筑公司,这些公司的业务覆盖全球。科罗拉多不断地向全世界输送着从水利工程及环境工程到先进机场建设及公用设施设计的专业人才。 
 (三)基础设施 
丹佛国际机场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机场之一(在全美各机场中排名第六位),每天约有1400架次的飞机起落,每年约有4732万人次的旅客。科州有9100英里的高速公路,其中州际高速公路954英里。丹佛附近的埃文斯山(Mount Evans)上的公路海拔3400米,是美国海拔最高的公路。科州还有约3000英里的铁路线。发达的高速公路和铁路系统使科州成为主要的商品集散中心。
三、对外贸易
科州2014年对外贸易总额为225亿美元,增长6%,其中出口额为83.7亿美元,同比下降2.1%,前五大出口市场依次为加拿大、墨西哥、中国、日本和荷兰,主要出口产品是:电子集成电路、原油、医疗仪器和器械、牛肉、民用飞机发动机及零部件 ;进口总额为142.7亿美元,增长11.7%,主要进口市场为加拿大、中国、墨西哥、瑞士和德国。
四、双向投资
(一)本州企业对华投资情况
    西联汇款(Western Union Corp.)
西联汇款是世界上领先的特快汇款公司,迄今已有150年的历史,它拥有全球最大最先进的电子汇兑金融网络,代理网点遍布全球近200个国家和地区。西联公司是美国财富五百强之一的第一数据公司(FDC)的子公司。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光大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浙江稠州商业银行、吉林银行、哈尔滨银行、福建海峡银行、烟台银行、龙江银行、温州银行、徽商银行、浦发银行等多家银行是西联汇款中国合作伙伴。使用这种方式支付大概要花费15分钟的时间。
    艾睿电子(ARROW ELECTRONICS)
是工业和商业用户电子元件和企业计算解决方案的产品、服务和解决方案全球供应商。艾睿电子是100,000多家原始设备制造商、合约制造商以及商业客户的供应渠道合作伙伴,全球网络遍及56个国家的460多个地点。艾睿电子排列财富500强第138位,为广泛的市场提供技术解决方案,包括电信、信息系统、交通运输、医疗、工业和消费类电子产品。全球拥有17,000名员工。该公司在香港设立的艾睿电子亚太有限公司是其亚洲总部,也是亚太地区领先的元器件分销商之一。该公司在亚洲13个国家和地区共设有62个销售办事处、4个主要配送中心和5个本地仓库,其中在北京、上海等国内近20个城市设立了销售代表处。
(二)我企业在本州投资情况
    中国企业在科州投资不多,共有两家中资企业,即丰盈国际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和美国顺建石油设备公司(母公司为吉林大安顺建石油机械有限公司),和中石油、中兴和华为三家中资企业代表处。
    丰盈国际新能源有限责任公司由湖北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于2014年在该州丹佛投资设立,投资额9500美元,主要进行可再生能源投资、开发及管理。其中1530万美元用于收购美国RENTECH INC.全资子公司RES USA,LLC100%股权,其拥有的可再生能源相关专利技术,其余款用于加点可再生能源相关技术研发及应用运营资金。

五、该州大公司概况
2015年《财富》美国500强公司中,9家总部位于科州。

六、主要景点介绍
科罗拉多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冬季是滑雪、溜冰和雪地摩托车爱好者的理想度假区。夏季积雪融化时,这些山区又成为登山者的圣地。科罗拉多州还是一个文化和历史中心。参观科罗拉多州自然历史博物馆,会让人有一种回到恐龙时代的感觉,或是前往Cheyenne Wells的夏安族牢狱博物馆,以体验从前西部生活艰辛困苦的一面。
该州最受欢迎的景点包括落基山国家公园、梅莎尔地国家公园。
(一)落基山国家公园 (Rocky Mountain National Park) 
落基山国家公园位于科罗拉多州中间偏北的地方,在 Fort Collins 和 Boulder城市中间。这里有高耸的岩石、山湖、草地和野生动物。
(二)梅莎尔地国家公园 (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梅莎尔地国家公园位于科罗拉多州的西南角。以1,000 年前印地安人的历史建筑和文化而闻名。顶端可以观赏到世界上最大的壁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