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icago

首页>领区概况>伊利诺州

来源: 类型:

伊利诺伊州概况

伊利诺伊州(Illinois)

 

一、概况

(一)地理

伊利诺州地处美国中西部,面积14.1万平方公里,为美国第25大州,人口为第5大州。州内地势平坦,素有“草原之州”的称号。四季温差大,冬季寒冷多雪,夏季炎热,1月份和7月份的平均气温分别为-3℃和24℃。州树:白栎;州鸟:北美红雀;州花:紫罗兰。自然资源以煤、木柴和石油为主。全州共有102个郡。

(二)人口和主要城市

2017年人口约1280.2万,其中2/3居住在芝加哥及其周围地区。白人、非裔、亚裔、印第安人及拉丁裔分别占总人口的77.2%、14.7%、5.5%、0.6%和17%。

伊州首府是位于伊州中部的春田市(Springfield),人口11.5万,是伊州的政治中心。芝加哥(Chicago)是伊州最大城市,人口271.6万,仅次于纽约和洛杉矶,为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及周围6县构成大芝加哥地区,人口约为960万,其中约有华侨华人10万。

(三)教育、文化、旅游

教育、文化、新闻和娱乐事业发达。共有报纸327份,主要有《芝加哥论坛报》(共和党观点,发行量42万份)和《芝加哥太阳时报》(民主党观点,发行量47万份)。有48家电视台,517家电台。大专院校314所,数量居全美第5位,在校生约90万人,其中芝加哥大学和西北大学综合排名列全美前十位。芝加哥市是美国重要的文化和艺术中心之一,为爵士乐的发源地和电影业的摇篮。芝加哥交响乐团也举世闻名。

(四)历史

17世纪前即有印第安人居住,州名源于印第安语,意为“战士”。1673年欧洲皮货商来到此地。1699年法国人建立首个定居点,之后伊州先后成为法国和英国的殖民地。1778年划入美国版图。1818年12月3日作为第21个州被纳入联邦。1832年美国政府打败当地印第安人完全控制该州。随着贯穿美国东西铁路的兴建,人口迅速增加,其中芝加哥市在19世纪末发展成为美第二大城市和重要的工业、金融和农产品加工中心。美国第16任总统林肯长期在该州首府春田市工作并由此步入政坛,故伊州又有“林肯故乡”(The Land of Lincoln)之称,春田市有林肯故居、林肯墓、林肯纪念碑、林肯博物馆等历史遗迹。伊州亦是美国第40任总统里根的出生地。

 

二、政治

(一)州政治体制

州长由选举产生,任期4年,可连任两届。现任州长布鲁斯•劳纳(Bruce Rauner),共和党,2014年在伊州选举中击败民主党时任州长帕特•奎因,2015年1月就任伊利诺伊州第42任州长。

伊州议会设参、众两院,2017年参议员59名,民主党占优势;众议员118名,民主党占优势。

伊州的司法体系是由州最高法院,上诉法院和巡回法院组成,州最高法院监督法院系统的运行,目前最高法院有7名法官。

(二)主要政党和选民倾向

伊州主要政党为民主党和共和党,伊州长久以来一直在支持民主党和共和党之间摇摆。其中,芝加哥市及库克郡长期以来支持民主党,共和党在其他区域占上风。目前民主党在州参、众两院均占多数。

(三)主要政要和知名人士简介

1、州长布鲁斯•劳纳(Bruce Rauner)

生于1957年。共和党人。

毕业于达特茅斯学院和哈佛大学商学院,分获经济学和MBA学位。1981年从哈佛大学商学院毕业后,在私人股权投资公司GTCR工作超过30年,直至2012年退休。退休后成立自筹资金风险投资公司“R8资本合伙人”。曾担任“选择芝加哥”机构的主席、芝加哥公共教育基金主席。

2014年在伊州选举中击败民主党时任州长帕特•奎因,2015年1月就任伊利诺伊州第42任州长。

第一任妻子伊丽莎白于1993年去世,之后与黛安娜结婚。共有六个孩子。

2、重要城市市长

芝加哥市市长拉姆•伊曼纽尔(Rahm Israel Emanuel)

拉姆•伊曼纽尔(Rahm Israel Emanuel)于1959年11月29日生于芝加哥。犹太裔。民主党人。

1981年毕业于Sarah Lawrence College并获文学学士学位,1985年毕业于西北大学并获硕士学位。早期曾在伊利诺伊州维护公共利益和消费者权益的“伊利诺伊州公共行动组织(Illinois Public Action)”任职,随后参与协助多名伊州民主党人竞选国会议员。在理查德•戴利成功当选1989年芝加哥市长时担任高级顾问和主要筹款人。1993年至1998年担任克林顿总统高级战略顾问。2003年至2009年当选为国会众议员,其间,2005年1月至2007年1月担任民主党国会竞选委员会主席,2007年1月至2009年1月担任众议院民主党党团主席。2009年1月被奥巴马总统任命为白宫办公厅主任,2010年10月辞职后返回芝加哥参加市长选举。2011年2月22日,以55%的得票率获胜。2011年5月16日,正式就任芝加哥第55任市长。2015年,选举获胜继续担任芝加哥市长。

已婚,有一子两女。

3、重要联邦参众议员

(1)参议员马克•柯克(Mark Steven Kirk)

1959年9月15日出生,共和党。任112届国会参院拨款委员会、银行住房和城市发展事务委员会、教育委员会、老龄事务特别委员会、退伍军人事务委员会委员。

柯克出生于伊利诺伊州香槟市。1981年毕业于康奈尔大学, 1992年获乔治敦大学法学博士。

1989年起,任美国海军后备役情报官,先后在伊拉克、海地、波斯尼亚、阿富汗等地服役,曾获得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嘉奖奖章。

1992-1993年在美国国务院工作,1993-1995年在贝克•麦肯锡律师事务所做律师。

2000-2010年任联邦众议员。2010年,柯克通过特别选举接替奥巴马完成最后几周参议员任期,并在中期选举中连任参议员,开始其新任期,连任至今。

(2)参议员理查德•德宾(Richard Joseph Durbin)

民主党自由派。112届国会参院民主党督导,拨款委员会、外交委员会、司法委员会、规则和管理委员会委员。

1944年11月生于伊州。1982-1996年任联邦众议员。1996年当选联邦参议员,连选连任至今。

关注医疗保健、消费者权益和农业问题,主张保护美钢铁业,对进口钢材征收高额关税。主张削减军备。

(3)众议员约翰•希姆库斯(John Shimkus)

共和党联邦众议员。众院能源与商业委员会委员。国会台湾小组成员。

1958年2月21日生。1980年毕业于西点军校,获理学士学位。1990年获加州Christ学院执教证书;同年获美国军事学院理学士学位。1997年获南伊利诺伊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1980-1986年在美陆军服役。曾任教师、军官和Madiscon郡司库。1996年当选联邦众议员,连选连任至今。

在社会问题上立场保守。反对堕胎、人类克隆和同性婚姻。主张控制政府开支、削减公众税赋来平衡预算。赞同在北极国家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勘采石油。在贸易和对外政策上,支持对进口钢材征收重税。作为一个农业州代表,希望改善本区的基础设施以促进经济发展。 

对华态度上,支持给予我正常贸易最惠国待遇。2000年投票支持给予我永久正常贸易关系地位。曾多次在人权问题上向我施压。1998年投票支持向台湾出售战区防御导弹系统。反对解除对华武器禁运。2004年致函欧盟领导人,呼吁欧盟不要解除对华武器禁运。2004年5月,投票支持吉姆•赖恩提出的“关于建立美台高级军事教育交流修正案”。2007年两次联署致函胡锦涛主席,就尽快解决达尔富尔问题向我施压。2014年多次指责我互联网管理政策,要求中国放松对互联网的监管。

2003年,访问北京、石家庄、西柏坡,为我小学捐资建立电脑实验室。

路德派教徒。已婚,有3个孩子。

(4)众议员丹尼尔•利宾斯基(Daniel Lipinski)

民主党联邦众议员。众院科技委员会和交通与基础设施委员会委员。

1966年7月15日生。1988年获伊州西北大学理科学士学位。1989年获斯坦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1998年获杜克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

曾任伊州州长及前众院多数党领袖格普哈特的助手。曾是田纳西州大学政治学教授。2004年11月当选联邦众议员,连选连任至今。

在社会问题上十分保守。反对同性婚姻和堕胎。主张保护社会安全和医疗照顾计划。重视教育。

在经贸问题上对华态度强硬。2005年2月呼吁“停止剥夺美国工作机会”;5月,发言鼓吹要“终止中国的不公平贸易做法”。2005年2月投票支持“敦促欧盟维持对华武器禁运”决议案。2006年3月参加“美中议会交流小组”会谈,提出希中国实行更为灵活的汇率制度,加大力度保护知识产权。多次就经贸问题在国会发言,要求取消对华贸易最惠国待遇。支持英格利希众议员等提出的针对中国的贸易制裁议案。2008年联署罗斯-莱蒂南众议员提出的“支持台湾民主选举”决议案。2011年1月联署《纠正美政府对华采购合同赤字法》,要求对美政府采购中国商品的年度总额进行限制,使其不超过中国政府上年度采购美商品的总额。同年2月联署《就不得向受中国政府控制或影响的实体直接或间接采购包括总统直升机队在内的国防系统表达国会意向决议案》。2011年在胡锦涛主席访问华盛顿和芝加哥前夕,发表声明要求奥巴马总统对“中国不公平的贸易政策”及人权问题等向胡主席施压。

2011年4月,随众院交通与基础设施委员会代表团访华。

天主教徒。已婚。

(5)众议员丹尼∙戴维斯(Danny Davis)

伊利诺伊州联邦众议员,民主党人。

任众院监督与政府改革委员会(能源政策、卫生和福利小组委,经济增长、就业创造和法规事务小组委)和筹款委员会(人力资源小组委、监督小组委)委员,黑人、进步、城市、社区卫生中心等党团成员。

1941年9月出生于阿肯色州帕克代尔,先后获阿肯色AM&N大学文学学士、芝加哥州立大学科学硕士、俄亥俄辛辛那提联合学院与大学公共行政学博士学位。曾担任政府书记员、高校教师、社区工作领导,1979至1990年任芝加哥市29区区长,1990年至1995年任库克郡郡委会委员。1995年当选联邦众议员,此后连选连任至今。

关注就业、贫困、卫生、教育、青年、刑事司法改革等问题。系民主党左翼激进派,与美国社会民主党、美国共产党联系密切,数次出席美共组织的筹款活动。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关系密切,是奥巴马在芝加哥期间的政治领路人,被奥巴马誉为“最伟大的众议员之一”。

已婚,有两子。

4、知名人士

(1)前市长理查德•迈克尔•戴利(Richard Michael Daley)

生于1942年4月24日,民主党人。其父理查德•约瑟夫•戴利从1955年至1976年去世一直任芝加哥市市长,胞弟威廉•戴利曾任克林顿政府商务部长。戴利1965年在德保罗大学(Depaul University)获历史学士学位,次年又在该校获法律学士学位。1969年当选伊利诺州制宪会议代表,开始从政。1972年至1980年两次当选伊州州议会参议员。1980年任伊州驻库克郡(芝市所在郡)检察官,并于1984年和1988年两次连任。1989年4月4日,在因芝加哥市长华盛顿(Harold Washington)去世而举行的特别选举中获胜,当选芝市市长,并分别于1991、95、99、2003与2007年以高票连任,超过其父亲成为在任时间最长的芝市市长。戴利在改进芝市教育、打击犯罪、促进社区建设及其他市政方面颇有建树,在美国享有一定声望。2011年5月16日,正式卸任市长,现任Tur Partners投资咨询公司执行主席、Katten律师事务所顾问、芝加哥大学高级研究员。戴利对发展芝加哥与中国在经贸等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持积极态度。

(2)芝商所CEO普鹏德尔•吉尔(Phupinder Gill)

2012年5月被任命为芝商所集团CEO,除了负责日常运营外,他还负责集团的战略方案实施以扩张公司核心业务,并在全球场外交易和新兴市场上寻求新的增长机遇。吉尔领导超过2800名专业人才的员工,这些员工遍布全球,参与金融技术开发、清算和风险管理服务,全球运营,研究和产品开发、法律和监管事务、销售、市场营销、企业财务和人力资源等。任现职之前,2004-2012年,吉尔担任CME集团主席,负责制定和实施公司战略,监督负责产品和服务、技术、全球运营、清算、企业解决方案、产品研发等部门的工作。2000-2003年,吉尔是CME清算业务董事总经理兼主席。2003年,他负责实施CME集团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BOT)之间历史性的清算协议,该协议为2007年两家机构的合并奠定了基础。1988年他加入公司之后担任过众多职位。吉尔是CME董事会成员、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董事会成员,并担任世界交易所联合会监管政策委员会主席,是第一中西部合众银行董事会成员,也是美中CEO对话及其他全球论坛的参与者。他是CME集团竞争市场咨询委员会成员,是亚历山大•麦克斯韦格兰特基金会、CME集团基金会、CME集团社区基金会董事会成员。他从华盛顿州立大学先后获得金融学士学位和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3)芝商所前主席里奥•梅拉梅德(Leo Melamed)

里奥•梅拉梅德,现年82岁。他是全球公认的金融期货的创始人,1972年任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主席时,他首次创建了用于交易金融品种的国际货币市场(IMM)并推出了外汇期货,这为期货市场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之后他带领CME集团开发了一系列金融期货品种,包括1976年引入短期国库券期货、1981年引入欧洲美元期货、1982年引入股指期货等。1987年,他建立了全球首个期货电子交易系统Globex,这再次为期货市场带来革命性变化。金融期货创建20年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默顿•米勒将之誉为“过去20年中金融领域中最重要的创新”。他被《芝加哥论坛报》评为“20世纪芝加哥商业领域十大杰出人物”之一。他现任CME集团的名誉主席、董事会成员、战略指导委员会主席,他是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顾问,并在全球许多政府中担任期货市场的特别顾问。1982年,他创建了全国期货协会(NFA)用于行业自律以促进期货业的发展,担任该协会的创始董事长并任永久特别顾问。2010年,他被任命为中国证监会国际顾问委员会成员。他还是学者援救基金会、芝加哥新学校、芝加哥全球委、芝加哥大学弗里德曼经济研究所等董事会成员,一生被授予多个奖项。梅拉梅德1932年出生于波兰,二次大战爆发后,他与父母一起逃离纳粹迫害,用2年时间辗转经过苏联、日本,于1941年最终到达美国芝加哥。他以执业律师开始其职业生涯,并于1998年在约翰•马歇尔法律学院获得法学博士学位。1996年出版回忆录“逃向期货”(Escape to the futures,有双关语“逃向未来”含义)、2009年回忆录“向传统呐喊”,以及“里奥•梅拉梅德论市场”都有中文译本。1984年他还出版科幻小说“第十个行星”。

(四)知名智库、媒体

(1)《芝加哥论坛报》(ChicagoTribune)

美国重要报纸之一,创办于1847年,一直是论坛报公司的旗报。论坛报公司是一家拥有报纸、广播电视和因特网产业的重要传播集团,它的日报发行量位居全国报团排名第三。现有12家日报、26家电视台和18个新闻信息网站。政府倾向为支持民主党。

(2)芝加哥全球事务委员会(Chicago Council on Global Affairs)

成立于1922年,总部位于芝加哥,是美国最古老和最杰出国际事务组织之一。政治立场为独立、无党派,该委员会致力于通过观点、政策制定、领导对话以及公众学习等对全球性问题的研讨产生影响。现任主席为伊沃·达尔德(Ivo Daalder)。

(3)罗克福德协会(Rockford Institue)

成立于1976年,政治立场为保守派智库,总部设在伊利诺伊州罗克福德。该协会运营约翰·伦道夫俱乐部,并出版编年史杂志。现任主任为詹姆斯·伊斯顿(James E. Easton)。

(五)对华关系

1982年伊州与我国辽宁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1985年芝加哥市与分别与沈阳市和上海市结为姐妹城市。此外,乔利埃特市、皮奥里亚市分别与辽宁省辽阳市和本溪市结为姐妹城市。罗克福德市、盖尔斯堡市分别与江苏省常州市与安徽省马鞍山市结为姐妹城市。2000年9月28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瑞安和州务卿怀特联名签署一项公告,宣布9月28日为“伊利诺伊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日”,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1周年,这是伊利诺伊州历史上首次宣布“中华人民共和国日”。2002年10月份江泽民主席访美时,会见了伊利诺伊州州长和芝加哥市长。2011年1月份胡锦涛主席访美时,会见了伊利诺伊州州长和芝加哥市长,并参观了芝加哥的佩顿高中。2013年12月,芝加哥市与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沈阳、杭州、武汉、成都等8个市成立中国市与美国芝加哥市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2014年12月份,第25届中美商贸联委会在芝加哥市召开,汪洋副总理率团参加。目前伊州州政府在中国上海设有办公室,芝加哥市旅游局在中国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已设有四个办公室。2017年,伊州州长劳讷率团访华。

 

三、经济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17年,伊州GDP为8203.6亿美元,同比增长1.2%,全美各州排名第5位。

2017年,伊州人均收入52808美元,全美各州排名第15位。

2017年,伊州总就业人口551.6万,工会人数82.7万,占比15%;可由工会代表就业人数87.2万,占总就业人数15.8%。

2018年6月,伊州失业率4.3%,就业率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34位。

(二)主要产业简介

伊州是美国传统制造业中心,也是美国交通运输及物流配送中心。建筑机械、农业器具、通讯设备、生物技术及金融、保险、咨询和批发零售等服务业发达。全州有2300多家商业银行,1000多家储蓄银行,2000多家保险机构,并有11200个金融从业公司。芝加哥商业交易所是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2014年美国联邦政府宣布在芝加哥建立数字制造与设计创新中心(DMDI),由UI实验室主导,73个企业、大学、非盈利组织和试验室组成。该创新中心将把世界领先的制造业专家和先进的软件供应商联合起来,并增强供应链上的互通互用。

(三)基础设施和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伊州交通基础设施发达,全州有15989英里州内高速公路,2185英里州际高速公路,排名全美第3位。芝加哥是全美最大的铁路运输中心,有41条铁路通向全国,里程9982英里,铁路货运量居全美第一。芝加哥奥海尔(O’Hare)国际机场2014年起降飞机88.2万架次,进出港旅客7000万人次,客运量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机场排名全美第二位。2014年货运量134.7万吨,全美排名第七位。

 

四、对外贸易

(一)总体情况

2017年,伊州贸易额达到2013亿美元,其中出口额652亿美元,进口额1361亿美元。

(二)与中国贸易关系

伊州和中国之间贸易关系良好,互为重要的贸易对象。2013年芝加哥市与中国八市签署贸易投资合作联合工作组之后,双边经贸往来更为密切。2017年对华贸易总额372.65亿美元,其中出口52.71亿美元,进口319.94亿美元。

 

五、中美双向投资

1、伊州企业对华投资

总部位于伊州的美国跨国公司大多数与中国有经贸关系,其中比较著名的有波音、卡特彼勒、麦当劳、迪尔农机、卡夫食品、雅培等公司。

麦当劳公司于1990年在深圳开设了中国的第一家餐厅,至今在中国大陆开店总数已超过2000家,拥有员工超过10万人。并由此跃升为麦当劳全球的第三大市场。

卡特彼勒公司是世界最大的土方工程机械和建筑机械生产商,中国分公司于1996 年在北京成立。目前,卡特彼勒在中国投资建立了 23 家生产企业,制造液压挖掘机、压实机、柴油发动机、履带行走装置、铸件、动力平地机、履带式推土机、轮式装载机、再制造的工程机械零部件以及电力发电机组。

迪尔公司是世界领先的农业设备制造商,1995年在北京成立办事处。1997年,迪尔与佳木斯联合收割机厂建立了中国农机行业第一家合资企业—约翰•迪尔佳联收获机械有限公司,2004年成为其全资子公司。此外,在天津、宁波等地先后成立多家子公司。目前,迪尔公司在中国主要生产28-185马力的拖拉机、76-203马力的联合收割机。

卡夫食品是世界第二大食品和饮料公司,1984成立合资公司进入中国市场生产固体速溶饮料和咖啡,1994年收购成立独资子公司,2006年整合为卡夫食品(中国)有限公司。目前,在国内有4家工厂,2500多名员工,累计投资超过2亿美元。

雅培公司于1995年在北京和上海建立办事处,正式进入中国,之后在广州和深圳增设办事处。1998年在上海成立合资制药公司。2001年,在上海外高桥保税区成立雅培贸易(上海)有限公司。目前,雅培除了在上海设立了中国总部之外,还建立了10个办事处、3家工厂和2个研发中心,特别是2014年1月,雅培营养中国研发中心正式落户上海,而2014年雅培投资2.3亿美元在嘉兴建立的先进营养品工厂是其在中国最大的投资项目。目前在中国共拥有4000多名员工。

箭牌公司(Wm. Wrigley Jr. Company)从1981年开始在国内销售口香糖产品,1989年箭牌口香糖有限公司在广州成立(2005 年更名为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如今,箭牌中国已是中国最大的糖果公司,也是中国最大的口香糖制造商,在中国拥有3家工厂、1个亚太区研发中心、36个分公司和超过8000名员工。

此外,SOM(Skidmoso, Qwings&Mmerrill LLP)是世界著名的建筑设计所,1993年在上海浦东设计了金茂大厦。

2、我企业在伊州投资情况

我国有50多家中资(独资或合资)公司在伊州。其中包括中国银行芝加哥分行、海南航空芝加哥分站、中国货运航空公司芝加哥分公司、金风美国中有限责任公司、中粮集团、浙江的万向集团等大型国有、民营中国公司。

2012年经美国联邦政府批准,中国银行在芝加哥开设分行,成为第一家进入美国中西部地区的中资银行。

海南航空:经中美两国批准,海南航空公司将于2013年初开通北京飞芝加哥的航线,海南航空公司已于2012年在芝加哥设立分站。这也是中国航空公司飞行的第一条中国直达美国中西部的航线。

万向美国公司自成立以来遵循万向集团国际化发展战略,在美国市场上以股权、参股、设备、利润投资等多种投入方式不断扩大市场,在全美兼、合并和收购了28家当地公司,创造了上万个就业机会,成为美国中西部地区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中资公司。

大连机床集团2002年和2003年分别投资收购了美国机床制造业知名公司英格索尔(Ingersoll)国际公司下属的英格索尔生产系统公司和英格索尔曲轴公司。主要从事组合机床(生产线设备) 的生产和销售,产品销往通用汽车、福特汽车、迪尔农机公司、德尔福公司、卡特彼勒公司和康明斯公司等。

2014年,万达集团宣布,将投资9亿美元在美国芝加哥市建设一座高350米,地上89层的五星级酒店及公寓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芝加哥第三高建筑,成为芝加哥新地标。

2014年,联想集团以29亿美元的价格从谷歌公司收购摩托罗拉移动,其3500名员工,2000项专利,品牌和商标以及全球50多家运营商的合作关系都归入联想移动业务集团。

 

六、主要景点介绍

(一)威利斯塔

威利斯塔(Willis Tower)于1973年5月3日建成。塔身主体高442米,共110层,是目前美国第二高楼、世界第八高楼。加上顶端的天线全高为520米,最低的一层为地下13米。整个建筑物的总重量为22.5万吨,有41万平方米的总使用面积,总耗资超过1.5亿美元。

落成时大厦名为西尔斯塔(Sears Tower),2009年7月16日改为现名,但原名较常被公众使用。天气晴朗时,站在塔上可以看到伊利诺伊、印第安纳、威斯康星和密歇根四个州。该建筑物的平均摇摆度为偏离中心轴线6英尺,约1.83米。希尔斯塔有16100块铜色玻璃。每年约有150万观光游客。

(二)密歇根湖

北美五大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淡水湖群,其湖面总面积为24.5万平方公里,平均水深99米。从西往东,亦即从上游往下游依次排列着苏必利尔湖(Lake Superior),密歇根湖(Lake Michigan),休伦湖(Lake Huron),伊利湖(Lake Erie)和安大略湖(Lake Ontario)。 

密歇根湖在北美五大湖中面积居第三位,蓄水量居第二位,且是五大湖中唯一全部属于美国的湖泊。湖北部与休伦湖相通,南北长517公里,最宽处190公里,面积57757平方公里,湖面海拔177米,最深处281米,平均水深84米,蓄水量4875立方公里,湖岸线长2100公里。有约100条小河注入其中。北端多岛屿,以比弗岛为最大。

湖区气候温和,大部分湖岸为避暑地。东岸水果产区颇有名,北岸曲折多港湾,湖中多鳟鱼、鲑鱼,垂钓业兴旺。12月中旬至来年4月中旬港湾结冰,航行受阻,但湖面很少全部封冻,几个港口之间全年都有轮渡往来。

(三)芝加哥千禧公园

芝加哥千禧公园(Millennium Park)共耗资4.75亿美元,历时8年,于2004年7月16日正式揭幕。公园坐落于芝加哥市黄金地段,占地24.5英亩,约10万平方米,已成为芝加哥的标志性花园和娱乐中心。

千禧公园于1998年由戴利市长提议兴建,最初预算为1.5亿美元,原计划2000年完成向公众开放。然而开工之后,由于增添了一些扩建方案、地下停车场的结构和工程建设方面出现了一些问题,建造费用翻了三倍,且工期滞后达4年。芝加哥市纳税人总共承担了总费用的2.7亿美元,另外的2.05亿美元来自私营机构和个人赞助。

公园内最引人注目的建筑,是位于公园中央的、类似古罗马圆形剧场的Jay Pritzker Pavilion露天音乐厅。音乐厅以芝加哥商界巨人Jay Pritzker命名,由获得普利策建筑奖和国家艺术设计勋章的世界著名设计大师Frank Gehry设计。拥有5千个固定座位,外围草坪可容纳15000名观众,音响系统可传送到观众席的每个角度。敞开式的天篷音响效果是目前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室外音乐会技术,其音响系统和扩音设备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音乐台的面积与著名的芝加哥交响乐团的交响音乐厅类似,可容纳120名演奏员和150名合唱演员。台高36.5米,台口采用不锈钢锻带建造,以十字形钢管延伸到固定观众席和草坪。

公园内其他主要建筑有:由来自巴塞罗那的艺术家Jaume Plensa设计的高科技玻璃喷泉,高15米、宽70米,能随机显示芝加哥人面孔;由英国艺术家Anish Kapoor设计的巨型塑钢雕塑“云门”,长20米、宽14米、高10米、重达100吨,从光滑洁净的表面可以清楚看到附近高楼大厦的轮廓。

此外,公园还有多个溜冰场和花园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