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icago

首页>领区概况>依阿华州

来源: 类型:

艾奥瓦州概况

艾奥瓦州(Iowa)

一、概况

(一)地理

艾奥瓦州地处美国中部偏北,总面积14.6万平方公里,为美国第26大州。

艾州位于密西西比河与密苏里河之间,是美国唯一的一个以两条可通航的河为边界的州。全州大部分地区为平原,土地肥沃,农产丰富,素有“美国粮仓”之称。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冬寒夏热。1月份和7月份的平均气温分别为-9℃和24℃。别称“鹰眼州”,英文名字意为眼光敏锐,明察秋毫。

州花:野玫瑰;州树:橡树;州鸟:金翅雀。

(二)人口和主要城市

2017年人口314.6万,以白人为主,占总人口的91.4%,亚太裔、非裔、印第安人及拉丁裔分别占总人口的2.5%、3.7%、0.5%和5.8%,华侨华人较少。大多数居民信奉基督教。

艾州有99个郡。主要城市首府得梅因(Des Moines),1853年建市,1857年定为州府。人口21.8万,是艾州最大的城市和政治、经济中心,也是世界第三大保险都市,有30多家保险公司总部设在该市。福布斯杂志2010年、2013年评比得梅因是最佳商业城市之一。

(三)教育、文化、旅游

公共教育、文化事业发达,居民受教育程度多年来居全美各州前列。有三所州立大学,62所公立或私立学院,28所社区学院。著名大学有艾奥瓦大学,创立于1847年,校园在艾奥瓦市;艾奥瓦州立大学,创立于1858年,校园在首府以北的埃姆斯。由于艾州人口居住分散,城镇规模相对较小,文化活动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得梅因市和艾奥瓦市有较大的艺术博物馆。

艾州表演艺术团体有:得梅因芭蕾舞团、得梅因社区剧院及一个交响乐团。艾州有得梅因艺术中心、戴文波特艺术博物馆、位于得梅因的艾奥瓦科学中心以及艾奥瓦州历史大楼和位于贝顿多夫(Bettendorf)的儿童博物馆。

(四)历史

印第安人早年在此居住和狩猎。1673年法国探险家作为首批欧洲人来此。19世纪30年代初期由于开采当地铅矿,许多法国人到此定居。当地许多地名即源于法语和印第安语。1803年,作为购自法国的路易斯安娜领地的一部分并入美国版图,1846年12月28日正式加入联邦,成为美第29个州。当时的州府为艾奥瓦市,后于1857年迁至得梅因市。艾州是密西西比河以西第一个废除奴隶制的州。南北战争期间,州内意见分歧,南、北军中均有艾州居民。

 

二、政治

(一)州政治体制

州政府由选举产生的州长、副州长、州务卿、财长、审计长,检察长组成,任期4年,可连任两届。州议会设参、众两院。2017年,参院有50名议员,任期4年,共和党占多数;众院有99名议员,任期2年,共和党占多数。 

(二)主要政党

艾州主要是共和党和民主党两大政党。目前共和党人掌控州政府和参众两院。

(三)主要政要

1、州长特里·布兰斯塔德(Terry Branstad)

生于1946年11月17日,共和党人。毕业于艾奥瓦大学和德雷克大学。曾担任三届州众议员,1979年至1983年出任副州长,1983年至1999年担任州长,成为艾奥瓦州历史上当选时最年轻、在任时间最长的州长。卸任后创办了Branstad and Associates公司并与人合伙创办了在Kaufman, PatteeBranstad& Miller公司,同时担任Robert W. Baird公司财务顾问。2003年至2009年担任得梅因大学校长。

2010年11月在中期选举中获胜,2011年1月就任艾奥瓦州第42任州长。

2012年2月接待时任副主席习近平访艾。2011年9月、2012年6月、2013年4月先后访华。

2、得梅因市长富兰克林·考尼(Frank Cownie) 

1948年生于得梅因,毕业于艾奥瓦州立大学,民主党人。他来自政治家庭,父母均曾服务于得梅因市学校委员会。2007年当选市长。

3、重要联邦参众议员

(1)参议员汤姆·哈金(Tom Harkin)

民主党自由派。参院卫生、教育、劳工和养老金委员会主席,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拨款委员会、小企业和企业家委员会委员。

1939年生于艾州。1962年毕业于艾州州立大学。1962-1967年在海军服役,1968-1974年在海军预备役,职业为律师。1975-1985年任联邦众议员,1984年当选联邦参议员。罗马天主教徒,已婚,有两个孩子。

哈金是工会组织的主要支持者。反对共和党减少联邦政府对公立学校教育投资的主张。支持预算平衡,减少联邦政府债务,消减防务开支,赞成批准乌拉圭回合贸易协定。关注教育、保健、老人及残疾人事务。对外,强烈维护人权,在卡特政府时就人权问题提出修正案,以阻止美向任何“侵犯人权”的国家提供援助。支持中东和平进程。与前总统克林顿关系较深,1992年为克竞选总统立下汗马功劳,夫人获克政治任命,任美海外投资公司总裁。在克遭受弹劾危机时,力保克,反对弹劾。

(2)参议员查克•格拉斯利 (Chuck Grassley)  

共和党温和保守派。任112届国会参院财政委员会、两院联合税务委员、参院农业、营养和林业委员会、预算委员会、司法委员会委员。

1933年9月17日生于艾州。1959至1975年任艾州众议员,1975至1981年任联邦众议员,1980年当选为联邦参议员,后一直连选连任至今。

主张控制联邦政府财政赤字和削减防务开支,是小布什总统减税计划的坚定支持者,反对增加税收,主张对漏税者加以重罚。关心农业、司法、医疗保险、环保等事务。认为美发展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是保持世界领袖地位的需要,反对生产化学武器。

(3)众议员布鲁斯·布雷利(Bruce Braley)

民主党人,任112届国会众院监督和政府改革委、退伍军人委成员。

1957年10月30日出生于艾州。幼年时父亲瘫痪,家境贫寒,靠在餐馆、加油站打工完成中学、大学学业。1980年获艾奥瓦州立大学文学学士学位。1983年获艾奥瓦州立大学法学博士学位。有22年律师从业经历,曾当选州律师协会主席。2006年当选联邦众议员。长老会教徒。已婚,有3个孩子。

亲劳工组织,2006年中期选举曾得到该州劳联-产联的大力支持。胜选后表示,将推动国会立法,提高工人最低工资,反对布什“劫贫济富”的减税政策。重视教育、环保、医疗保险问题。支持同性婚姻、堕胎和胚胎干细胞研究。支持提高最低工资标准,增加退休福利,保护农民和制造业者的利益。主张加强国土和边界安全,严惩雇佣非法移民的企业。

4、知名人士

美国第三十一任总统赫伯特·胡佛(Herbert Hoover)、马戏团主查尔斯·瑞格林(Charles Ringling)、美国第一位女大使尤金妮·莫尔·安德森(Eugenie Moore Anderson)、电影演员约翰·韦恩(John Wayne)、画家格兰特·伍德(Grant Wood)等。

(四)知名智库、媒体

艾州主要智库The Iowa Policy Project(IPP)创立于2001年,主要研究和分析艾瓦州人参与国家政策,IPP主要集中于税收、预算、经济、家庭繁荣、能源和环境问题。 

艾州主要报纸The Des Moines Register,该报创建于1849年,是艾州第一份报纸,主要支持共和党的观点。

对华关系

    1983年艾州与河北省结成友好省州关系;1985年得梅因市与石家庄市建立姐妹市。杜布克市、锡达拉皮兹、锡达福尔斯分别与河北省邯郸市、唐山市、广西省来宾市结为姐妹城市。今年来,对华关系密切。2012年,时任副主席习近平访问该州,该州州长随后连年访华。2014年6月,该州与冀、黑、吉、辽四省签署关于建立促进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备忘录。2017年,新任州长雷诺兹率团访华。

 

三、经济

(一)主要经济指标

2017年,艾州GDP为1902亿美元,同比增长0.5%,位居全美第30位。

2017年,艾州人均收入为45,996美元,居全美第29位。

2017年,艾州总就业人数147.5万人,工会总人数10.4万人,占所有就业人数7%,工会组织可代表的就业人数12.7万人,占总就业人数的8.6%。

2018年6月,失业率为2.7%,就业率全美各州排名第3位。

(二)主要产业

艾州的经济以农业、制造业、纺织业、医药业、批发与零售业、服务业为主。

农业:为美国第二大农业州(第一为加州),素有“美国粮仓”之称。农业在全州经济中占重要地位,全州共有12万个农场,可耕地面积占86%(1240万公顷)。养殖业比较发达,猪肉、玉米、鸡蛋产量居全美第一,大豆、燕麦、牛羊肉产量居全美第二。猪产量也为各州之冠,肉牛头数仅次于得克萨斯州。此外,乙醇(酒精)产量居全美之首,年产量为8.4亿加仑,约318万立方米。

工业:艾州食品加工和农业机械为主,轮胎生产、电器和电子设备及化工工业比较发达,得梅因是肉类包装中心,锡达拉皮兹城拥有全国最大的谷物加工厂。

服务业:在全州经济中占最大比重,约为64.2%。其中金融、 保险和房地产业占艾奥瓦州经济总量的19.5%。艾州金融保险业发达,有6000多家金融和保险公司,从业人员达8.1万多人,州府得梅因市是世界第三大保险业中心。

(三)基础设施

艾州位于北美自由贸易区的走廊上,交通很发达。已有公路18.32万公里,总长度居全国第9位,铁路12800公里,居全美国第4位。距墨西哥的行车时间是2至3天,到加拿大是1至2天,对于连接加拿大和墨西哥市场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该州的商品通过铁路运输可以在一天内到达美国1/4的地区。密西西比河航运发达,在内河交通运输中占重要地位。

 

四、对外贸易

(一)总体情况

艾州2017年对外贸易总额为225亿美元,其中出口总额为134亿美元,同比增长10.7%,进口91亿美元,增长10.9%。

(二)与中国贸易关系

近年来,随着艾州对华关系的发展,经贸关系发展较快。2014年6月,时任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率团访华,与该州签署关于建立中国省(冀、黑、吉、辽)与艾州促进贸易投资联合工作组的备忘录,为进一步扩大双向经贸合作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五、对华双向投资

1、艾州对华投资情况

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是一家综合性金融集团,为企业、团体和个人提供全面的金融及保险服务,包括共同基金、养老金管理、人寿及医疗保险以及银行按揭服务等。管理的资产超过2600亿美元。

2005年8月,信安与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华电集团共同设立建信基金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注册资本2亿元人民币,总部设在北京,3家分别拥有25%、65%和10%的股权。

此外,艾州共有5000多家私有企业。有18个商会,拥有2200家成员公司。其中,先锋种子公司在华投资较大,1997年在北京设立了第一家代表处,1998年在辽宁省铁岭市设立了铁岭先锋种子研究有限公司,开始针对中国市场进行玉米杂交种子的育种和测试。2002年12月,与登海种业集团公司合资成立山东登海-先锋种业有限公司,主要生产夏季玉米种子。2006年12月,与中国最大的种子生产公司之一的敦煌种业有限公司成立了第二家合资企业——敦煌种业先锋良种有限公司,主要生产春季玉米杂交种子,于2007年投产,2008年开始销售。

2、我企业在艾州投资情况

我企业在艾州投资的主要项目共有两个。

2011年,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与美国JCAE Group合资组建海装(北美)有限公司,总投资1000万美元,海装占80%股份,进行风机安装、风场建设。2012年3月实现并网发电。

2015年浙江金溪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艾州马斯卡廷设立友谊之窗有限公司,与当地主要企业合作投资高星级酒店,该项目投资总额4000万美元,中方投资400万美元,占10%股份,酒店计划2016年年底竣工。

 

六、大公司概况

2018年度全美财富500强大企业中有3家总部设在艾州。其中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 )、罗克韦尔公司 (Rockwell Collins)等公司具有较大影响。

(一)信安金融集团(Principal Financial )

Principal Financial是一家多元化的金融服务企业,在美国和全球市场推销养老金、投资和保险产品业务。

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92.9亿美元,列2014年度全美《财富》500强企业第298位。

(二)罗克韦尔公司 (Rockwell Collins)

罗克韦尔(Rockwell Collins)公司是一家生产电子控制系统与通讯产品的跨国公司,拥有诸如Allen-Bradley (A-B) ,Reliance Electric,Dodge,Rockwell Collins 等知名硬件设备品牌,经营范围涉及工业自动化,航空电子及通信以及电子商务。目前在四十多个国家有4.8万名员工和200多个企业。2014年公司销售收入46亿美元,列2015年度全美《财富》500强企业第535位。

     

七、主要景点介绍

得梅因(Des Moines)艾奥瓦州城市、首府。位于州西南部得梅因河和 雷科恩河汇合点。建于1843年,1857年成为首府。铁路交通枢纽、贸易和金融中心。有多所大学、图书馆、博物馆等,为艾州主要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