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经济商务处

Economic and Commercial Office of the Consulate General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in Chicago

首页>领区概况>密执安州

来源: 类型:

密歇根州经济及与中国的经贸关系概况
一、概况
密歇根州(The State of Michigan)是位于美国最北部的州之一,三面环水,被密歇根湖、休伦湖、苏必利尔湖以及伊利湖包围,由上下两个半岛组成。北与加拿大隔湖相望,南与印第安那州和俄亥俄州接壤,是美国的工业要地。面积9.7万平方英里,约合25万平方公里,是第11大州。人口997万,居全美第8位,其中白人占总人口的79.6%,黑人、拉美裔和亚太裔分别占总人口的14%、4%和2.3%,大底特律地区华侨华人较为集中。属温带大陆性气候,四季分明,冬长夏短,冬季多雪,一月份和七月份的平均气温分别为-7℃和21℃。州名源于印第安语,意为“大湖”(Great Lake)。密州是美国第38任总统福特的故乡。
密州政府由选举产生的州长、副州长、州务卿、财长、总检察长等组成,任期4年,可连任一次。现任州长里克.斯奈德(Rick Snyder),共和党,2010年11月当选。州议会设参、众两院,参议员38名,共和党占多数;众议员110名,民主党占多数。密州自1835年以来曾通过多部宪法,现行宪法1964年生效。
密州有83个郡。兰辛市(Lansing)是密州州府,人口11.4万。1836年由一对兄弟首先发现,并取名为兰辛,后形成仅有不到20人的小镇。1847年被密州政府确定为州府,逐渐发展成密州政治、文化及教育中心。底特律(Detroit)是密州最大城市,人口91.2万。1701年由一名德国军官在此地建立殖民地,逐渐形成城市规模。1805-1847年为密州州府。因是通用、福特、克莱斯勒3大汽车公司总部所在地,底特律也被称为美国乃至全世界的“汽车城”。但3大汽车公司在美国本土市场业绩的节节败退给底特律经济带来了沉重打击,同时由于市政管理不善,犯罪率居高不下,被列为美国最危险的城市之一,底特律日渐萧条,城市人口逐年减少。目前,底特律黑人的比例高达83%,而白人仅占10%。
州树:白松树;州花:苹果树花;州鸟:知更鸟。

二、历史
17世纪前印第安人即在此居住和狩猎。州名源于印第安语,意为“大水”(Great Water)。密州是美国第38任总统福特的故乡。1610年,法国探险者首先到来,此后法国人控制该地区近150年,直至1763年被英国人打败。1783年独立战争后,美国控制了该地区。1837年加入联邦,成为美国第26个州。19世纪末30年内,人口增加一倍,教育、铁路、造船、旅游业开始兴旺。1899年,瑞森•奥尔兹在底特律创办了奥尔森发动机厂,两年后开始生产奥尔兹牌汽车。1903年,亨利•福特创立汽车厂。随着汽车工业的蓬勃发展,底特律很快发展成为全美汽车工业中心。两次世界大战期间,军工工业发展迅速,带动密州经济重趋繁荣。1974年尼克松总统因“水门事件”辞职后,来自密州的副总统福特出任美国第38任总统。

三、教育、文化
公共教育、文化事业发达,有15所公立大学,50多所私立大学及29所两年制社区大学,比较著名的有密歇根大学和密歇根州立大学。每年培养至少6500名工程学毕业生,排名全美第四。底特律市有多所博物馆和艺术馆。

四、经贸概况
(一)州内经济
2009年GDP为3684亿美元,同比下降5.2%;人均实际GDP为34157美元,在全美排名第41位。GDP主要构成:制造业16.1%,批发零售12.8%,政府支出11.6%,房地产11.5%,专业服务8.5%,金融保险6%,农业0.7%。
2009年失业率为13.6%,高于全国平均4.3个百分点,为全美各州最高。
其经济以制造业和农业为主,是全美和世界上最主要的汽车产地,也是美国的重要农业州之一。有52,800个农场,种植100多种商业作物,农产品多样性仅次于加利福尼亚州,是全美最大的红樱桃、蓝莓、越桔产地。由于三面环水,又与加拿大相临,密州旅游业比较发达,平均每年给密州带来175亿美元收入,其中税收9亿美元,并创造20万个就业机会。
密歇根州是无可争议的世界“汽车之都”,是美国汽车和卡车的主要制造地,汽车产量占全美的22%,世界150家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中的一半在该州。密州每年初还召开世界汽车工程师年会,同时举办汽车工业展览,成为世界汽车业每年最重要的盛会。驰名世界的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通用、福特和戴姆勒-克莱斯勒公司的总部都设在这里。此外,它也是日本马自达汽车公司和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北美公司总部所在地。在以底特律为中心的方圆400英里内,拥有北美54%的汽车组装厂。密州是21世纪北美汽车工业的研发中心,有175个研发机构,超过65000个专业人员从事汽车研究、样车开发设计和产品开发。密州与汽车相关的研发活动投入约为103亿美元,超过美国其他各州的总和。该州的汽车工业带动了其他工业的发展,如:塑料生产、工程学和研究与开发,木材生产、农业综合企业和旅游。
除了强大的汽车工业以外,密歇根州正在努力开发高新技术和发展信息产业。一些新兴工业正在发展,如生命科学、信息技术和先进的制造业等。该州的生命科学研究有很长的历史,有超过400家生命科学领域的公司,主要研究机构用于该领域的研究经费每年超过4亿美元。密州有全美最大的办公家具工业(全美几乎一半的办公家具都来自密州的生产商)和第二大的塑料工业。密州是美国第四大高科技人才中心,也是主要的信息技术和软件的来源,并在化学和机床上处于领先地位。
密歇根州的大学也在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尤其是在汽车高级自动化设计领域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密歇根大学是全美最好的公立学校之一,该校的科研费用则在公立大学中居全美首位。
密歇根州的通讯业非常发达,全州铺设有113万英里的通讯光缆,为电子通信、互动视频及电视提供强大支持。该州为鼓励和刺激通讯业的发展,制定了开放市场的有关法律,这些法律成为全美开放通讯业的标准。
全州有19个公共机场,其中底特律机场是美国西北航空公司的营运中心之一,有直达15个国家的直飞航班。9600多英里高速公路,1860英里快速通道,3900英里铁路,与加拿大直接相连。水运也比较发达,仅密歇根湖畔的深水码头就多达37个,通过五大湖与圣劳伦斯海路直通大西洋。

(二)对外贸易
密州对外贸易相当发达,由于与加拿大毗邻,水陆空交通又十分便利,为其开展对外贸易提供有利的条件。密州2009年出口总额为325.5亿美元,同比下降27.9%。最大的贸易伙伴是加拿大,2009年出口157.5亿美元,占密州出口总额的48.4%。中国大陆排在第3位,比上年提高2位。香港和台湾省分别位列第16位和第17位。

(三)外商投资
外商投资主要来源国是德国、日本、英国、加拿大与荷兰,共约3760个投资项目,提供195,500个就业就会,其中39%为制造业,占密州制造业就业的11.6%。外国投资企业主要有:日本丰田与尼桑汽车公司设有研发设计中心,日本马自达与韩国现代汽车公司设有工厂。
在密州国际贸易园区和复兴工业区内,可享受州及地方所得税、营业税、教育税及财产税等多种优惠措施。州政府可为企业提供风险投资基金并发行用于研发的专项基金。

五、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密州近年来对中国大陆出口呈飞速增长势头,对华出口占密州出口总额的比重也逐年上升。2009年出口总额为13.7亿美元,同比增长6.2%,占密州出口总额的4.2%,中国大陆排在密州所有出口国家和地区的第3位。对中国大陆出口主要商品是运输设备、初级金属制品、、化工品、机械和废料。

六、主要企业
2009年《财富》美国500强大企业中,有18家总部设在密州,在全美各州中排名第7位。其中如通用汽车公司(General Motors)、福特汽车公司(Ford Motor)、陶氏化学公司(Dow chemical)、惠尔普公司(Whirl-pool)等均在中国有大量投资。
通用汽车公司于1997年6月与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各出资 50% 建立第一家合资企业,目前在中国已有7家合资企业和2家全资子公司,拥有员工超过20,000人。通用在中国进口、生产和销售别克、凯迪拉克、雪佛兰、欧宝、萨博及五菱等品牌的系列产品,市场占有率第一。
福特汽车公司于1995年10月进入中国。目前,在国内与长安汽车集团和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设有3家合资企业和1家全资子公司,主要产品有全顺品牌商用汽车以及嘉年华、蒙迪欧和福克斯等品牌轿车。
陶氏化学公司于1979年正式进入中国,目前在上海设有大中华区总部,在北京、上海、广州设有3个办事处,在广州、南通、宁波、上海、武汉、中山和张家港等地设有7家生产工厂和合资企业,共有900名员工。
惠而浦于1995年进入中国,目前在上海、广州和北京有3个生产基地,主要生产洗衣机、微波炉和压缩机等产品,总投资近4亿美元。

七、中资公司
我国在密州有10家中资公司或代表处,其中经营较好的是上海汽车北美分公司。该公司由于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采购配套的零配件等,业务较大。此外,该公司也通过通用汽车公司等逐步把适销的国产汽车零配件销售到美国。
陕西秦川集团有限公司在密州投资收购了一家美国拉床生产企业,通过结合秦川集团在切削方面的技术优势,企业目前运转正常,除继续生产机床产品外,还销售秦川公司其他产品。此外还有上海汽车、辽宁曙光、一汽富奥等中资公司,经营状况良好。

八、与中国的友好省州及友好城市关系
密歇根州于1982年11月9日与四川省建立友好省州关系;福林特市 (Flint) 1985年6月8日与长春市建立姐妹城市关系;米德兰市(Midland)与自贡市建立姐妹城市关系等。